腰痛實在是折磨人
對小傷不要掉以輕心
以免一發不可收拾

不要以為腰痛「沒什麼大不了的」、「慢慢就會好了」這種掉以輕心的態度,會使得疼痛慢慢擴大,人一旦腰痛身體自然會傾向不會感覺疼痛的姿勢,疼痛拖得越久身體各處肌肉僵硬,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讓疼痛變得更加嚴重,造成惡性循環,我就深受其苦。幾年前曾偶爾腰痛,但因計畫懷孕中不想吃止痛藥打針,所以都採自然療法,這樣日積月累,加上為了生小孩腰部運動增多,我嚐到苦果了,從2010年8月腰痛至今已經一年三個月了,我嘗試各種療法,腰痛的問題一直無法根治,時好時壞讓我很苦惱。

西醫療法
一開始我先至台南市醫復健科檢查,照X光後醫生說椎間盤狹窄,安排復健療程(熱敷/電療/牽引),沒想到2011/9/19凡那比颱風來襲,家裡漏水我從樓梯滑下去,腳小拇指"擠到",尾椎"磴到"病情雪上加霜,走路腰伸不直像鴨子一樣,腳會痠麻,只有臥床時才較舒緩。
2010.09.19凡那比颱風受傷_DSC02691 
復健是要長時間才能看到效果,這樣跑台南復健太累了,10月我改至路竹劉骨科復健,一直不見效果,復健師說沒那麼快,但我發現每次牽引後更痛,之後復健師說只做熱敷跟電療就好,疼痛才慢慢減輕。

民俗療法
11月~2月因做不孕症療程復健斷斷續續,看似已穩定腰痛於3月又復發了,我覺得我痛的地方除椎間盤的位置外,背部脊椎左邊的肌肉僵硬,右膝容易痠軟,痛的時候照鏡子可以明顯發現肩膀不同高,肉眼可以看出骨盆歪斜了。
2010.09.18脊椎側彎_DSC02664  
我改尋求推拿師,但這一試反而病情加重,這位推拿師施力很大,他說這是種良性破壞會告訴大腦啟動修復,我想這句話應該只適用無發炎的情況下,前幾次還有些許改善,但有一次我正在痛時去推拿,一推完好舒服,但幾小時後我的腰挺不直了,痛到我怕了老公不准我再去了。

中醫療法
為了能根治4月我改用採中醫復健,順便調養身體,熱敷、針灸、照紅外線、貼耳珠、拔罐、放血、刮痧,雖然效果較慢但較持久,搭配游泳及SPA水療,腰痛的頻率慢慢減少,經過四個月的療程大概好了七八成。

我在中醫診所裡有看到相關報導,輕微長短腳可以用鞋墊調整,於是我在較低的那一腳墊一層鞋墊,搭配中醫師脊椎活化器矯正,果真幾個月後就看到效果,高低腰恢復水平,我怕有反效果會往另一邊傾就把鞋墊拿掉,可能因疼痛減輕自然身體比較不會再往一邊傾,身體恢復平衡。

7月某一天雙臂很硬很痠痛,我拿起牛角按摩,手臂竟出痧,我嚇到了,原本以為我是因打卵針副作用而手指浮腫,婚戒才戴不進去,沒想到是我氣都積在手臂上的原因,經過幾次刮痧,手指浮腫問題解決,可見我氣血很不循環。
DSC08511.JPG  

腳底按摩/經絡推拿
8月去做了腳底按摩意外發現腰痛竟然有明顯改善,可是同時期我也有做穴位埋線,所以我不曉得到底那個發生功效,後來想想會不會是因氣血不循環才讓我的腰痛久久不癒,我整個腰臀一按壓就會痠痛,腰部有多顆氣結,已經好久了我以為它會自己散但卻沒有,剛好朋友介紹中華北路一段的健康屋,一位女的經絡推拿師(小彤),有些不孕夫妻都會去那邊按摩,那陣子身體很疲累,去體驗後我除了身體輕鬆外,我笑著走出來,那種感覺很神奇,無事一身輕,這位按摩師傅不用力過當不整骨,著重於疏通經絡,一開始我一星期一次,真得覺得有改善了,慢慢變成兩星期一次,旁人會跟老公說要勸我,有時候並不是真的腰痛,而是已經養成習慣沒去按就覺得不舒服,他們好意我心領了,但我知道我不是習慣,持續一年多的腰痛,怎可能在短期間就完全好,身體的改善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知道這樣得方法能讓我越來越好,經絡推拿找對師傅真得很重要,效果才會顯見,我真得很慶幸我找到了,我相信很快我的腰痛會痊癒的。

【後記】腰痛真難纏
覺得要痊癒了但卻一直反反覆覆腰痠,三年間還是要靠經絡推拿舒緩,幸好後來公司與視障特約按摩店有提供每週一次免費按摩省了不少錢,直到2014/3/24同事介紹我一個很厲害的按摩整骨師,她深度按摩的腳法,讓我的腰可以貼平於床可以睡得更安穩
。( 來她自行出來開工作室)
郭元貞養生館.jpg
做了三次的按摩(3/24,5/1,6/17)之後我維持了一年不用按摩,2015/5/3又按了一次,但這樣反覆的痠痛於2015/12月決定尋求骨科做了復健反而更不舒服,想做核磁共振找出真正的原因來根治,2016/2/18遇到一個復健科醫生,他唸醒了我,他說我即使找到原因也無用,不吃藥不復健怎麼會好,就在他唸完後我後,吃他開的藥(克他服寧.舒肌痛)及做了兩次復健療程,以前做復健後會更痛不想做但這次不會,應該是醫生算的重量有拿捏好,所以不同醫院做的復健效果還是有差的,加上近期自己有在運動增強肌耐力,之後竟然就這樣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g3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