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指數從低下變成亢進
一年多吃藥控制抽血追蹤
真開心今日聽到醫生宣布可以停樂了

2011年7月發現甲狀腺低下,服用一個月的藥(Eltroxin昂特斯錠0.1mg,每天早上空腹吃半顆) 後指數恢復正常,醫生建議我繼續觀察半年,藥量減半兩天吃半顆。
【昂特斯錠作用:增強甲狀腺功能,增加組織代謝率,促進體內醣類、蛋白質、脂肪利用。】

2011.11~12月試管期間婦產科醫師說甲狀腺低下可能會生出低能兒所以開藥給我,在未抽血追蹤指數情況下,我服用兩個月的藥(Eltroxin昂特斯錠0.1mg,每隔兩天早上空腹吃半顆)。

2012年3月已停藥一個多月的我換到游新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專科診所追蹤甲狀腺指數,沒想到變我的甲狀腺低下變成亢進了!難怪那陣子覺得特別容易流汗,醫生讓我繼續停藥一個月觀察,4月回診,照理講已經沒有給予藥物促進代謝TSH指數應該要回升,但我的指數在沒服藥繼續往下(亢進)表示並非藥物影響,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不穩定造成的,須服藥控制。

照游新診所醫生指示服用三個月的藥後,我抽血數據恢復正常,但醫生還是要我繼續服藥慢慢減藥直到穩定,我擔心服用過頭又變低下了,想多了解一點的我問張醫師如何從抽血數據去判斷何時可停藥?醫生很親切地解說給我聽但我還是不太懂,最後醫生告訴我這是須要靠經驗判斷非三言兩語就能教會,也對啦!醫生肯定花了好幾年時間才能在這領域立足,所以得到一個結論:甲狀腺問題還是找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較好,畢竟這又是另外一門學問,專科醫師肯定研究比較透徹。

甲狀腺亢進用藥紀錄~ Thimazol甲美樂5mg
2012年4~6月每天早飯後吃一顆,7月抽血甲狀腺值恢復標準值,7~9月每週一.三.五早飯後吃一顆,9月底超音波副甲狀腺不再腫大與正常人相同,10月起每週一.五早飯後吃一顆,2013年1月醫生終於宣告可以停藥了,隔兩個月回院追蹤。

甲狀腺功能異常會影響受孕,2012年9月好友希望我的甲狀腺趕快恢復正常或許就會懷孕了,所以她很熱心地介紹我服用一帖秘方(只知裡面有海馬和昆布,須用一隻黑毛雞燉煮三小時以上),她同事已經五年甲狀腺指數正常不再服藥,之前醫生研判需要開刀,因緣際會下人家介紹她吃這帖藥,最後她也沒開刀也沒再吃西藥,就固定每年白露時吃這帖藥而已,在好友盛情下我就試看看囉!此帖藥前兩天須禁食任何有調味料(蔥薑蒜.鹽.胡椒.糖)加味的東西,所以我都吃洋蔥香菇蛋炒飯/番茄麵和水果餐,沒加調味料的東西實在不美味,還好只有幾天,藥我前晚就熬好用保溫杯裝到公司,於白露(2012.09.07) 當天下午13:28服用,藥聞起來很腥但喝起來像雞精,沒想像中難喝,至於有沒有效待時間來證明囉!但我還是不敢貿然停西藥,繼續吃藥追蹤指數直到醫生宣布停藥,現在就看能不能繼續維持正常,就知道這帖藥是不是那麼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g3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